上海市技师协会

陶巍,男,1955 年 3 月出生,无党派人士,曾任区人大代表五届、政协委员四届;2007 年成为 SAE(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国际认证汽车诊断工程领域研究员级资深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技师、工程师。

陶巍拥有 40 多年的从业经验,一直致力于汽车维修新技术。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包含高科技的世界品牌轿车进入我国,给我国高级车辆修理技术带来了一系列新课题。陶巍作为国内新一代高级轿车修理专家,坚持推广国际化的汽车维修理念,不断进行现代汽车维修领域新技术的开拓创新,通过深厚扎实的现代汽车应用理论和精湛技艺,解决了高级轿车修理中的一系列疑难杂症。他对进口高级轿车维修技术理论的运用,为开拓我国进口高级轿车维修领域、探索国际著名品牌汽车维修新技术、倡导汽车运用性文化工程做出了贡献。

作为汽修界的领军人物,陶巍多次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学习,并作为区领军人物受到了表彰。作为首批“上海工匠”,他始终努力传承自己的技艺,在看似不起眼的汽车修理间中,陶巍正在为国家培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汽车维修人才。


汽车维修

汽车维修是汽车维护和修理的泛称,就是对出现故障的汽车通过技术手段排查,找出故障原因,并采取科技手段使其排除故障并恢复动力性、可靠性、舒适性。汽车不是汽车维修技师制造的,汽车维修技师的权利和义务是维护原车的最佳技术状况。汽车维修应该严格按照汽车维修依据(手册)和规范技术标准进行。保养好的车辆,可以避免很多维修,从而大大减少资金浪费。


1978 年,陶巍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 世纪 80 年代,他考取了八级工,获得了“001 号”证书。陶巍从事汽车维修40 多年 , 被誉为“中国汽车修理大王”。许多名车出现了 4S店修不了的“疑难杂症”,他都“手到病除”。他还是外国领导人访沪期间的“车辆保障”专家,在沪的很多外国领事馆和外国新闻机构的高级轿车也是他维修的。

他也是驾车族的维权专家。近年来,根据消费者投诉,他义务上门进行现场勘查达 280 余次,解决了汽车自燃等案件 6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了近千万元经济损失。

他还是许多高校汽车维修专业的特聘教授。他总结的汽车使用和维修理论,成为多所高校的专业教材。他多次参与汽车专业机构组织的讲座授课,先后有 1500 多人接受培训。20 世纪 80 年代,他开始参与上海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30 多年来,上海的各大汽车维修企业几乎都有他鉴定和培训过的汽修人才。

“汽车神医”陶巍

陶巍有“汽车神医”的美誉,因为他练就了对汽车疑难杂症手到病除的“神功”。

陶巍从事汽修 40 多年,凭着自己的技术,陶巍修复过当时国内仅有的一辆因故障而沉睡车库多年的“劳斯莱斯”车。后来,他又把解放初期陈毅担任上海市市长期间的专车——基本报废的“凯迪拉克”整修一新。因此他有了名气,不少领事馆外交官员都慕名找上门来。

1992 年 10 月底,日本明仁天皇夫妇访沪期间的“总统牌”座驾突然出了故障,专程从日本飞来的抢修专家无法修复,外国机构服务处特邀陶巍。他问明原委后,心中已初步有了数,赶到现场后,用手一触有关部件感觉有点烫手,他当即判断是部件电阻过大,电导能力大量减弱,造成电路接触不良,从而引起车辆故障。一番修理,天皇座驾很快恢复如初。

1998 年 6 月底,克林顿访问上海时,他所乘坐的高级防弹车突然抛锚无法启动。美国总统车队特邀陶巍到现场,陶巍诊断是防爆系统故障,阻止车辆启动。陶巍以正确的维修方法排除了该车系统性的故障,使美国总统的车队人员个个竖起大拇指,他为中国汽车人争得了尊严。

从此,陶巍声名鹊起,幼狮高级轿车修理厂成了各国驻沪总领事馆、外资公司、外商企业和外籍人士从国外带来的各种高级轿车保养、维修的“定点单位”。至今,“幼狮”已经为在沪的 70 多家外国总领事馆和 150 多家外国新闻机构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民间大使”陶巍

陶巍还有汽车外交“民间大使”的美誉,不少外国使领馆的官员修车后都成了他的朋友。

能跟一些总领事建立交情,主要还是因为“幼狮”随叫随到、服务优质,所以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不少外交官员都称呼他为“修才”,这一戏称的“原创”是前美国总领事滕祖龙。在“幼狮”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华首家特约维修中心之后,滕祖龙特地为陶巍写下:“通用车龙陶巍兄,上海‘修才’生意隆,麻省敬奉博士凭,鹤立鸡群人必恭。”因为这首打油诗,“修才”从此就传开了。在他和以后几任领事的积极举荐下,陶巍多次赴美学习、讲课和交流,先后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荣誉博士、底特律三角洲学院汽车维修高级教官等,还获得了美国国会、加州政府颁发的最高“终身成就奖”等。

最近几年,陶巍在第二届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研讨会等会议上做了有关汽车文化等的专题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在他的《向世界说明中国》这本著作中写道:“希望陶巍能向中国、向世界说明驾驶,为建设和传播驾车文化做贡献。”

“维权专家”陶巍

陶巍把老百姓的利益看得比天高,一个“汽修专家”当起了消费者的“维权专家”。

随着汽车维修市场的“李鬼”和 4S 店的“猫腻”不断增多,作为汽车维修专家的陶巍,毅然把重点转向了为消费者维权上,这是需要抛弃利益驱动的勇气的。

看看陶巍新增加的头衔: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产品三包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召回制度专业委员会专家、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技术专家、上海市公安局火灾事故调查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兼汽车专业办专家等。陶巍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消费者维权的行列。

2014 年 3 月,陶巍获“全国消费维权楷模”荣誉称号。

“专业教授”陶巍

陶巍能够成为汽车专业教授,不仅是因为他的高超修车技术,更是因为他拥有责任心和使命感。

我国目前已成为仅低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国内汽车维修市场蕴藏着极大的商机,这对于国内汽车维修企业来讲既是一大机遇也是一大挑战。国外汽车维修从业人员多为大学生,有的还是博士;而我国大多数从业人员文化水平还相当低,加快培养高级汽车维修人才已经刻不容缓。从“修才”到“教授”,光凭经验是不行的。陶巍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为此,他在欧美四处学习、进修、充电。

目前,陶巍担任着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 5所高校的兼职教授、交通部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也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



1978 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1981 年被评为上海市技术能手、新长征突击手

1990 年获上海市自学成才奖

1993 年获“上海青年百里挑一金状元”荣誉称号

2006 年获上海市“万名技师育高徒”活动优秀师徒奖

2006 年被评为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考评员

2007 年被评为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考评员

2009 年获上海市突出贡献技师奖

2008—2010 年获高师带徒“名师”荣誉证书

2011 年获 2010 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卡尔拉得杯”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

2011 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1 年获“十一五”交通港航行业优秀科技人员三等奖

2013 年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13 年度特别贡献奖”

2013 年被评为全国消费维权楷模

2013—2014 年度被评为“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2014 年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14 年度特别贡献奖”

2015 年 11 月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15 年度特别贡献奖”

2015 年被评为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考评员

2015 年被评为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2016 年入选首批上海工匠,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于 2011 年 4 月,2012 年 9 月获 得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牌。2014 年 5 月,国家级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汽车修理)批准成立。

工作室的日常工作由陶巍负责,13 位来自汽车各个领域、有特殊专业技能的精英组成了 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技术团队。

工作室的职责是积极发挥沟通交流的平台作用,倡导和引领上海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与国际接轨,积极参与行业攻关,切实解决相关汽修企业的诸多技术难题。工作室力求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加快、节能降耗显著、安全环保达标,同时也特别注重开展职业人员的技能培训。

工作室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使用单独列支、专款专用。工作室调整和新配备计算机、投影仪、会议桌、专用工具等,支持培训研修、课程资源开发、专家指导、课题研究等活动的开展。同时,工作室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项目立项表、项目进度表等上墙公示,督促项目进度,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室主要从技术攻关、以研促教、技术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工作室沟通交流的平台作用,倡导和引领上海汽车维修行业与国际接轨,积极参与行业攻关,切实解决相关汽修企业的疑难杂症。工作室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为机关和企业开设汽车运用性的汽车文化课。


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创立于 1990 年,是中国第一家注册专修进口高级轿车、且集各类进口零部件销售及高级汽修人才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具有承接各类轿车维修业务和国内外配件资源的专业实力,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效率、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公司以其良好的信誉和专业化的维修技术在全国汽车维修行业得到一致认可,在国内和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盛誉,是全国汽车维修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曾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的文明单位。

地址 上海市天山路1800号7号楼3楼
邮编 200051
邮箱 jsxh1800@sina.com
传真 (021)62289424
Copyright 2019 Shanghai Technician Association 沪ICP备20000194号-2

陶巍,男,1955 年 3 月出生,无党派人士,曾任区人大代 表五届、政协委员四届;2007 年成为 SAE(美国机动车工程师 学会)国际认证汽车诊断工程领域研究员级资深高级工程师; 现任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技师、工程 师。

陶巍拥有 40 多年的从业经验,一直致力于汽车维修新技术。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包含高科技的世界品牌轿车进入我国,给 我国高级车辆修理技术带来了一系列新课题。陶巍作为国内新 一代高级轿车修理专家,坚持推广国际化的汽车维修理念,不 断进行现代汽车维修领域新技术的开拓创新,通过深厚扎实的 现代汽车应用理论和精湛技艺,解决了高级轿车修理中的一系 列疑难杂症。他对进口高级轿车维修技术理论的运用,为开拓我国进口高级轿车维修领域、探索国际著名品牌汽车维修新技 术、倡导汽车运用性文化工程做出了贡献。

作为汽修界的领军人物,陶巍多次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 党校的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学习,并作为区领军人物受到了表彰。 作为首批“上海工匠”,他始终努力传承自己的技艺,在看似 不起眼的汽车修理间中,陶巍正在为国家培育着一代又一代的 汽车维修人才。


汽车维修

汽车维修是汽车维护和修理的泛称,就是对出现故障的汽 车通过技术手段排查,找出故障原因,并采取科技手段使其排 除故障并恢复动力性、可靠性、舒适性。汽车不是汽车维修技 师制造的,汽车维修技师的权利和义务是维护原车的最佳技术 状况。汽车维修应该严格按照汽车维修依据(手册)和规范技 术标准进行。保养好的车辆,可以避免很多维修,从而大大减 少资金浪费。


1978 年,陶巍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 世纪 80 年代, 他考取了八级工,获得了“001 号”证书。陶巍从事汽车维修 40 多年 , 被誉为“中国汽车修理大王”。许多名车出现了 4S店修不了的“疑难杂症”,他都“手到病除”。他还是外国领 导人访沪期间的“车辆保障”专家,在沪的很多外国领事馆和 外国新闻机构的高级轿车也是他维修的。

他也是驾车族的维权专家。近年来,根据消费者投诉,他 义务上门进行现场勘查达 280 余次,解决了汽车自燃等案件 60 余件,为消费者挽回了近千万元经济损失。

他还是许多高校汽车维修专业的特聘教授。他总结的汽车 使用和维修理论,成为多所高校的专业教材。他多次参与汽车 专业机构组织的讲座授课,先后有 1500 多人接受培训。20 世 纪 80 年代,他开始参与上海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30 多年来, 上海的各大汽车维修企业几乎都有他鉴定和培训过的汽修人 才。

“汽车神医”陶巍

陶巍有“汽车神医”的美誉,因为他练就了对汽车疑难杂 症手到病除的“神功”。

陶巍从事汽修 40 多年,凭着自己的技术,陶巍修复过当 时国内仅有的一辆因故障而沉睡车库多年的“劳斯莱斯”车。 后来,他又把解放初期陈毅担任上海市市长期间的专车——基 本报废的“凯迪拉克”整修一新。因此他有了名气,不少领事 馆外交官员都慕名找上门来。

1992 年 10 月底,日本明仁天皇夫妇访沪期间的“总统牌” 座驾突然出了故障,专程从日本飞来的抢修专家无法修复,外 国机构服务处特邀陶巍。他问明原委后,心中已初步有了数, 赶到现场后,用手一触有关部件感觉有点烫手,他当即判断是部件电阻过大,电导能力大量减弱,造成电路接触不良,从而 引起车辆故障。一番修理,天皇座驾很快恢复如初。

1998 年 6 月底,克林顿访问上海时,他所乘坐的高级防弹 车突然抛锚无法启动。美国总统车队特邀陶巍到现场,陶巍诊 断是防爆系统故障,阻止车辆启动。陶巍以正确的维修方法排 除了该车系统性的故障,使美国总统的车队人员个个竖起大拇 指,他为中国汽车人争得了尊严。

从此,陶巍声名鹊起,幼狮高级轿车修理厂成了各国驻沪 总领事馆、外资公司、外商企业和外籍人士从国外带来的各种 高级轿车保养、维修的“定点单位”。至今,“幼狮”已经为 在沪的 70 多家外国总领事馆和 150 多家外国新闻机构提供了 优质的服务。

“民间大使”陶巍

陶巍还有汽车外交“民间大使”的美誉,不少外国使领馆 的官员修车后都成了他的朋友。

能跟一些总领事建立交情,主要还是因为“幼狮”随叫随到、 服务优质,所以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不少外交官员都称呼他为 “修才”,这一戏称的“原创”是前美国总领事滕祖龙。在“幼 狮”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华首家特约维修中心之后,滕祖 龙特地为陶巍写下:“通用车龙陶巍兄,上海‘修才’生意隆, 麻省敬奉博士凭,鹤立鸡群人必恭。”因为这首打油诗,“修才” 从此就传开了。在他和以后几任领事的积极举荐下,陶巍多次 赴美学习、讲课和交流,先后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荣誉博士、 底特律三角洲学院汽车维修高级教官等,还获得了美国国会、 加州政府颁发的最高“终身成就奖”等。

最近几年,陶巍在第二届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研讨会等会议 上做了有关汽车文化等的专题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在他的《向世界说明中国》这本著 作中写道:“希望陶巍能向中国、向世界说明驾驶,为建设和 传播驾车文化做贡献。”

“维权专家”陶巍

陶巍把老百姓的利益看得比天高,一个“汽修专家”当起 了消费者的“维权专家”。

随着汽车维修市场的“李鬼”和 4S 店的“猫腻”不断增多, 作为汽车维修专家的陶巍,毅然把重点转向了为消费者维权上, 这是需要抛弃利益驱动的勇气的。

看看陶巍新增加的头衔: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汽车产品三包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召回制度专业委员会 专家、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技术 专家、上海市公安局火灾事故调查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市消 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兼汽车专业办专家等。陶巍全身心地 投入到为消费者维权的行列。

2014 年 3 月,陶巍获“全国消费维权楷模”荣誉称号。

“专业教授”陶巍

陶巍能够成为汽车专业教授,不仅是因为他的高超修车技 术,更是因为他拥有责任心和使命感。

我国目前已成为仅低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国 内汽车维修市场蕴藏着极大的商机,这对于国内汽车维修企业 来讲既是一大机遇也是一大挑战。国外汽车维修从业人员多为 大学生,有的还是博士;而我国大多数从业人员文化水平还相 当低,加快培养高级汽车维修人才已经刻不容缓。从“修才”到“教授”,光凭经验是不行的。 陶巍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为 此,他在欧美四处学习、进修、 充电。

目前,陶巍担任着上海交 通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 5 所高校的兼职教授、交通部机 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 业水平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副 主任、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 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也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 动车检测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



1978 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1981 年被评为上海市技术能手、新长征突击手

1990 年获上海市自学成才奖

1993 年获“上海青年百里挑一金状元”荣誉称号

2006 年获上海市“万名技师育高徒”活动优秀师徒奖

2006 年被评为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考评员

2007 年被评为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考评员

2009 年获上海市突出贡献技师奖

2008—2010 年获高师带徒“名师”荣誉证书

2011 年获 2010 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卡尔拉得杯”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

2011 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1 年获“十一五”交通港航行业优秀科技人员三等奖

2013 年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13 年度特别贡献奖”

2013 年被评为全国消费维权楷模

2013—2014 年度被评为“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2014 年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14 年度特别贡献奖”

2015 年 11 月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15 年度特别贡献奖”

2015 年被评为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考评员

2015 年被评为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2016 年入选首批上海工匠,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于 2011 年 4 月,2012 年 9 月获 得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牌。2014 年 5 月,国家级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汽 车修理)批准成立。

工作室的日常工作 由陶巍负责,13 位来自 汽车各个领域、有特殊 专业技能的精英组成了 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技能 人才技术团队。

工作室的职责是积 极发挥沟通交流的平台 作用,倡导和引领上海 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 与国际接轨,积极参与 行业攻关,切实解决相 关汽修企业的诸多技术 难题。工作室力求促进 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 率加快、节能降耗显著、安全环保达标,同时也特别注重开展 职业人员的技能培训。

工作室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使 用单独列支、专款专用。工作室调整和新配备计算机、投影仪、 会议桌、专用工具等,支持培训研修、课程资源开发、专家指导、 课题研究等活动的开展。同时,工作室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项目立项表、项目进度表等上墙公示,督促项目进度,接受群 众监督。

工作室主要从技术攻关、以研促教、技术培训、社会服务 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工作室沟通交流的平台作用,倡导 和引领上海汽车维修行业与国际接轨,积极参与行业攻关,切 实解决相关汽修企业的疑难杂症。工作室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服 务,为机关和企业开设汽车运用性的汽车文化课。


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创立于 1990 年,是中国 第一家注册专修进口高级轿车、且集各类进口零部件销售及高 级汽修人才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具有承接各类轿车维修 业务和国内外配件资源的专业实力,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 高效率、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公司以其良好的信誉和专业化 的维修技术在全国汽车维修行业得到一致认可,在国内和国际 上赢得了广泛盛誉,是全国汽车维修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曾 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的文明单位。

  • 地址: 上海市天山路1800号7号楼3楼
  • 邮编: 200051
  • 邮箱: jsxh1800@sina.com
  • 传真: (021)62289424
Copyright 2019 Shanghai Technician Association 沪ICP备20000194号-2